close

這是一篇長達一年多我和母親(80歲)的健康記事文

2022

★年初打完第三劑疫苗,過了一個月,

  身體長了疹子(不是特別疼,但醫生兩次診治說是帶狀性泡疹)

  稍見好轉後,

  身體其他部位也隨發的出現小紅疹(我查了一下應該是丘疹之類的)

  我自己觀察這些疹子跟飲食不怎麼相關,

  看了皮膚科說是蟲咬(ORZ)

  開始使用一些驅蟲(放咖啡渣),搭蚊帳之類的物理性治療。

PS:由於種種原因第四劑疫苗一直不敢追加,真有心理障礙。

9月左上胸感覺有點微痛

10月腰疼的老毛病犯了(勞累過度的肌肉疼痛)

  *每年一次的大腸直腸科需要的斷層掃描,

          主治醫師轉到別家醫院看診,

     這讓我十分困擾,習慣這位醫師但不習慣這間新醫院。

     選醫生還是選醫院?

  *月底發現左腋下到間被上方有疼痛感,

    又開始我的網路診治:發現【肩頸周】這個新名詞,

    自我治療按按壓壓竟然好了9成。

11/10到新的醫院乳房門診

    右邊有良性腫瘤發現(等級3,需3個月回診)

2023

1月左上胸又開始隱隱作痛,右上臂痛(有一段時間了)

2月乳房複診,左胸沒什發現,右胸腫瘤持平(6個月後復診)

  放下以後左胸疼痛感似乎微不可查。

31日右上臂痛且抬手無力。

  3/10睡覺時右上臂超痛且無力,移動需要左手幫忙。

  看了很多網路影片自我診療,

  五十肩需要多拉筋,肩頸周反倒是需要多休息。

  3/18白天手臂狀況會稍好,晚上睡覺躺著無法做立正動作。

  3/20開始在醫院陪病,床太小手臂十分不舒服。

  3/24返家後,手臂狀況逐漸好轉。

  自我診斷:由於使用電腦時所做的椅子過低,導致手軸抬起,影響肩膀。

參考影片: https://youtu.be/R4XdSrlOBks

手一動肩就痛!右手無法舉高 診斷旋轉肌腱撕裂 健康2.0

不建議根據這些自我判斷自行做運動伸展我說的。

 

2022年老母

4月昏倒,醫院並無甚麼發現甚麼病況,

  轉頭頭暈現象復發(非耳石問題)

  看過神經內科和耳鼻喉科之後也是不了了之。

5月假牙又開始作亂。

  *偶而還是頭暈,神經內科門診斷為自律神經失調。

6月打疫苗第2劑。

8月頭皮癢。

  *看身心科(睡眠與焦慮問題)與泌尿科(停神經內科用藥)

9月打疫苗第3劑。

11月我感覺或許身心科用藥過重,

  白天嗜睡且睡得很熟且嚴重磨牙,

  返回神經內科就自己擔心問題與醫生討論和做相關檢查。

12月醫生主動換降血壓藥(三合一)

  早上起床量血壓經常是120以下。

  *假牙矯正不怎麼見效(7萬阿!!)

12/22拉肚子絞痛,且出血

  持續胃痛

2023

1/13喝補體素拉肚子且絞痛

  *胃痛這是老毛病,以往吃之前拿的胃藥,都能見效,這次不管用

2月看肝膽腸胃科

  X光超音波和胃鏡檢查,吃了幽門桿菌殺菌藥十天反而更痛(據說是疼動至極)

  醫生最終診治為膽結石問題(0.8CM鈣化),請找外科。

3月自行轉到教學級醫院肝膽腸胃科(這也太難掛號了)

  等了一整天才看到診,將區域醫院的影像資料轉過來,

  隔天加碼做了斷層掃描+抽血和X光。

  因為已經吃了非常多胃藥都不見效,加上膽結石有慢性發炎,

  和家人商量過後,有開刀意願,轉掛外科。

  和外科醫師解說和商討問題。

  由於年紀大加碼作心臟超音波作手術預備,再做麻醉諮詢。

  開刀前到醫院4次,耗費時間頗巨,

  此間更不包含在其他醫院已做過的胃鏡和腹部超音波。

  3/20下午5點通知住院。(這個夜晚可單寫一篇……)

  3/21開刀,下午兩點半回到病房,5點被要求下床走路。

  3/24出院。

  3/27尿道發炎。

  每天要吃的藥有夠難安排。

  3/30外科拆線。傷口狀況良好,

  但胃痛似乎不見好轉,

  這是開刀前與家人商量過可能的狀況,

  由於膽結石有慢性發炎,哪天都有可能發作,

  還是決定在最年輕的此刻以微創方式先處理。

  *此次醫生有開予胃食道逆流用藥,希望能夠見效。

      *活動式假牙應該是廢了!!!

 

以上2022年至2023.03.31止

  後記:遇到兩位十分親和的醫師,萬分感恩。

arrow
arrow

    susanwlita114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